這是我的第一台Leica

by - 4月 28, 2018

很多人都説Leica是過不去的一道坎,無論是玩攝影的,還是玩膠片的。有人説Leica的M3是如此的經典,德國的工藝是如此的嚴謹;也有人說Leica是個情懷,拿在手裏就捨不得放下,用它拍照無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。

Leica M4-P & Leica M3 

所以我也一直想著有一天要感受一下這個德國的工藝,感受一下這一份情懷。而這一天,來了,我買了人生的第一台Leica。

我的Leica就是這一台黑黑的東西,Leica M4-P,一台不是那麽的傳奇,但在Leica歷史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台相機。當年Leica推出了M5,一台帶有TTL測光的相機,在功能上可以說是非常的好,可是!可是!M5卻失去了M系列的傳統特徵,長醜了,有些用戶更認爲M5根部不屬於M系列,結果M5的市場反應非常慘淡。作爲救星的M4-2這時候登場了,挽回了用戶對Leica的信心。在M4-2的基礎上,Leica改進並推出了M4-P,一台在M系列裏擁有最多取景框綫(6組框綫)的相機,也就是我手上的這台。


Leica M4-P + Meyer Optik 

那我爲什麽選M4-P呢?沒辦法,它是性價比最高的黑色Leica。我一直想要一台黑色的Leica,除了受馬格南等大師的影響外,自己也覺得黑色的相機確實比較低調和實在,但同時也給人一種奢華的感覺。可是,黑色的Leica,或者說黑漆的Leica是非常貴的,主要是因爲產量非常的低,自然成爲不少收藏家的目標。Leica已經夠貴了,還弄個更貴的黑漆?還是想想算了。M4-2和M4-P正好出產的多數是黑的(采用了“鍍”的工藝),加上是新加坡生產,這“加”產的坎也讓很多Leica用戶過不去,結果這兩台相機的價格就下來了。最後,既然M4-P是M4-2的升級版,在價格相似的情況下我就選擇了一台黑的M4-P。




Leica M4-P + Meyer Optik

我給這台M4-P配了個Voightlander Color Spokar 25mm的鏡頭,外加一個取景器,整體還是挺帥的。這套組合在我去歐洲學習交換的時候一直是我的主力,陪我去了不少國家。

Leica M4-P + Voigtlander Color Spokar 25mm 4 

France - Paris 

Switzerland - Interlaken

Italy - Rome

Japan - Osaka

這台Leica加上這個Voigtlander鏡頭用起來還是非常順手的,25mm的鏡頭幾乎不怎麽需要對焦,街拍、風景都能掌握,M4-P的快速上卷也讓我在換膠片的時候節省了很多時間,之後再寫個文章説説我用這台M4-P的感受吧。

Kodak Film Holder

最後來張合影,這是在德國柏林跳蚤市場買的Kodak原廠膠捲盒,現在很難找到了。

You May Also Like

0 留言